close
四月中的某一天,一大早我便從淡水出發到台中,為的是要跟一些同是視障生的家長分享我的經驗。我雖然才疏學淺,但有著滿腔熱情,所以幾經考慮之下,還是決定成行,心想如果我的理念、經驗能協助到與我面對過相同考驗的父母(即使只有一人 ),那也是值得的! 我們常說身為視障生家長沒有生病的權利,更沒有懶惰的權利,做父母的要不斷吸收新知,增長智慧使自己成長,因此才能不斷協助子女在缺少視力的情況吸收更多不足的知識,讓子女充分融入社會,在其生命中有正確的智慧去判斷是非,有足夠的能力去安排他的生活,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去享受他的生活,進而承擔社會責任。 而到底要如何使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協助孩子的家長呢?我曾經這樣問過自己: 1. 我夠了解視障教育現況嗎?(包括視障教育演進過程) 2. 我了解孩子的學習環境嗎?其困難或不足是什麼?我們要如何協助他克服呢? 3. 我看過孩子學習課程的內容嗎? 4. 孩子的點字書用完後,我通常收藏多久? 5. 我有同步訂購孩子學習課程對照的明眼書籍嗎? 6. 我如何拿捏與老師跟學校的互動?(有所堅持、有所讓步) 7. 我對有關視障議題,有沒有多方收集資訊充分了解,並注意發展呢? 8. 我了解視障福利嗎? 9. 我有向別人表達需求的勇氣或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發現的問題嗎? 10. 我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嗎? 總之,做為一個視障者的父母,我的經驗是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學習的機會。如果可以,多愛自己一點,多投資自己一點,讓自己維持身心靈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事。認真、樂觀態度地度過每一天,欣然接受孩子們給的挑戰;用真誠的心對待鞤助我們的每一個人,因為這樣的身教也會給予孩子一個健全的人格養成。還有,我學會要視我的孩子如同一個正常的人,為他訂下一些標準,並要求他盡力達成,我發現他其實是潛力無限的。 這幾年來,我雖無與視障發展有關的職務在身,但因為很多人的從旁協助,我還是有機會致力於提供家長有關的視障教育訊息。希望我們大家藉由資源共享,都能透過微薄的一己之力來讓所有的孩子有更好的學習條件,而我們身為家長的,也能釐清更多的觀念,提升自己的能力來跟孩子一起創造風光無限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點字童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