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林峰是我認識的唯一一個主修黑管的視障音樂家,當年他還是輔大音樂系的高材生呢! 認識他這麼多年,林峰的演奏之路並不順利如一般以優異成績畢業的人,因此他這次年底的獨奏會就成為了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為什麼呢?因為他為音樂會密集練習的過程不只是技巧的鍛練,也是心與意志的成長。 為了協助他完成這次的演奏會,嬿青從旁鼓勵他積極地進行健身計劃,並且為他安排行前的暖身演出,而我則在前幾天去探視林峰練習的狀況。那天,他正在練的是德布西的第一號豎笛綺想曲。 這是一首當年德布西為巴黎音樂院所寫的考試指定曲,樂曲的表情跟強弱變化很大,不過技巧難度並不是超高。林峰很高興他將要演奏這首曲子,因為在大學時代他的老師怕他掌握不了這首曲子,所以拒絕讓他練習這首他終於即將公開吹奏的德布西綺想曲。 我坐在一旁看林峰練習的過程裡,想到一個獨奏者在舞台上的孤獨,那種你得一個人扛下所有成敗的感受,想必是很大的壓力。於是當下決定為他報讀一段文章: “武術的最高境界就像水,是流動的,是具有彈性的。它是一種回應,而非機械式的反應。它教導我們藉力使力的藝術,讓我們學習與生命的力量互相調和...“為什麼我要告訴林峰這些呢?武術跟音樂有什麼關係呢?我認為它們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一個演奏者經常被得失心擺佈而過度緊張,反到忘記了放下求勝的執著。事實上在封建時期的日本,最厲害的劍道老師不是去評論學生的技巧,而是要學生去除任何對“勝利“與“預期結果“的執著。因為只有釋放掉這些東西,才不再有恐懼,才能保持放鬆跟專注。我們越是能放下執著,就越能體會更廣闊的自由。 由衷希望林峰在每一場演奏會上,都會有如水的流動那樣的自由自在,而坐在台下的觀眾也能以相同的心境看完一場演出。他跟我們要做的都只是盡情去擁抱那個片刻,而不是被過度的期望纏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點字童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