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的第一天    文/葉姿吟
2005年的第一天,我很榮幸邀請到英文班的四個孩子到我家“轟趴“,有十歲的恆祥、依芳、雪宜跟十二歲的雪君。他們在元旦的下午報到,然後我們一起做焗烤馬鈴薯,每個人都輪流摸過所有的食材,學會這道菜的製作,這就是我們共同做的第一頓晚餐。然後我們學著爆米花、啃著奶油玉米、學做歐洲式的熱巧克力、躺在我的床上聽音樂說故事... 然後喝茶談天...分享對爸爸媽媽的想法,...第二天一早,一起吃著炒蛋,讀一點經,說一點故事,然後在陽光突然冒出來的時候,跑到公園去散步。我們幾個人分享了生命的小小片段...短暫但溫暖。這是一個無比美好的新年的開始!
三天後,也參加了這個轟趴的宜錦姐姐寫了以下的這封信,與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分享她的感受,並得到了嬿青的一封回信。我想將這些文字與所有的孩子家長分享,因為這些我們工作人員之間彼此的互動將使你們更了解我們的信念與我們從你們的身上學到的珍貴啟示!
(宜錦的信)
上星期六在姿吟的家我們有一個特別的轟啪
恆祥的媽媽帶他來的時候也附送了兩瓶紅酒
意思是如果這些孩子讓我們快要發瘋的話
我們可以乾了這酒讓自己忘記一切
我想我不會忘記這個晚上
但不是因為紅酒的緣故
而是孩子們所給予的信任與快樂
當我們不注意的時候
雪君卻把紅酒當果汁一口氣喝了一大杯
結果唯一想醉的人是她...
恆祥積極地向大家介紹他的神奇睡袋
口才之好不亞於夜市賣藥的....
睡袋是鳥的哪個部位的羽毛做的
零下負十度都沒有問題...等等
像"黃香溫席"一般
恆祥暖了他的睡袋之後
也熱情地邀請我和姿吟試一試它
 "分享"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讓我也感染了他的溫暖
我看著恆祥躺在睡袋裡面就像一個蛹
我相信有一天他可以離開這個看不見的蛹
毛毛蟲一定會變成蝴蝶的
依芳晚了些來...
在路上我打電話給依芳媽媽的時候她不好意思地說等她到的時候再告訴我晚來的原因
原來依芳媽媽平常除了週一到週五上班以外
大約一年之前因為老同學的幫忙她開始在深坑賣臭豆腐的那條老街上有了一個小攤位
賣些自己從埔里批上來的特產紹興蛋 梅子凍等等
如果媽媽週末要送依芳去上課
爸爸就會先暫停計程車的生意去顧攤位
兩個人視孩子的情況需要而調整
媽媽希望趁自己還年輕 還有力氣的時候可以多打拼 多賺點錢
她指了指依芳笑笑地 沒有發出聲音
用嘴形告訴我說為了她的將來
我很敬佩依芳媽媽原來她平常那麼辛苦
同時還能把依庭 依芳教得很好
我也很開心認識依芳媽媽一段時間了
而現在她願意將家裡的情況告訴我們
想哪天帶朋友一起去深坑老街走走去陪依芳媽媽做一點生意...
因為天冷而且"叫雪君睡覺的時鐘敲響了" (忘記是哪個孩子說的...很有趣)
我們便一起陪伴雪君在姿吟的被窩裡
孩子們形容自己是烤箱裡的小麵包
宜錦姊姊是大麵包
而姿吟是更大的"大大麵包"
恆祥聽著房間裡的音樂分享聲音帶給他的感覺
大家靜靜地享受地聽著跟著恆祥的想像在他創造的海洋世界裡徜徉...
孩子的感覺真的很直接
姿吟後來告訴我們這張專輯就叫做 "天空與海洋"
姿吟隨手拿了一本書唸給孩子聽
是十多年前一位十二歲的加拿大女孩在聯合國會議中一段六分鐘的演講
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盡自己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
然後我們討論有什麼是大人不希望小孩子做但自己卻這樣子做的事...
孩子們分享最喜歡與最討厭爸爸媽媽的哪部分
恆祥覺得他的爸爸不夠用心瞭解媽媽
爸爸媽媽之間需要多表達讓對方知道應該怎麼對待自己
他希望他們好好地溝通而不是用吵架的方式...
大人有時候真需要聽聽孩子感受到了什麼發現了什麼真相
試試學習孩子的方法或許一切會變得簡單許多...
我們也聊聊雪君雪宜的媽媽的過去...
雪君和雪宜說她們可以感受到媽媽很多的愛
我想這是她們為什麼懂得主動照顧別人的源頭吧
姿吟讓孩子們揣摩如果自己是雪君的媽媽
在視力不好的狀況下要養育兩個孩子長大有多麼不容易...
我們決定以後當想到雪君雪宜的時候
也要在心裡為她們的媽媽祈禱祝福雪君媽媽有愈來愈多勇敢的力量
晚上睡覺前我和依芳一起躺在客廳的地板上
躲在姿吟舖的溫暖被窩裡
依芳突然問 "宜錦姊姊,你知道我的心在哪裡嗎?在佛堂嗎?"
這個問題讓我愣了一下
 "我不知道你的心到了哪裡? 不過,你可以安靜下來,聽聽看它,慢慢感覺它到哪裡去了..."
依芳安靜了一會兒然後用很肯定的語氣說 "我找到了!我的心在佛堂裡,我可以睡了..."
這好像是天使才會說的話
星期天早上因為和媽媽有約九點鐘的時候我先離開了姿吟的家星期天的早上
難得台北是安靜的我走在沒什麼人的松江路上
想想今年的新開始雖然跨過一個年然而家裡的挑戰並沒有什麼改變...
但是我的心裡非常感謝我感謝這些孩子因為他們的真心給予
2005年就在這段獨特的美好的時光當中漸漸開展了
(嬿青的回信)
我曾經以為...要為孩子付出
就必須做些事出來
經過這五年與孩子的互動
我明白了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原來....是讓孩子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看看我們的週遭
溫暖是這麼不可多得的
主動的給人一個微笑...一個問候...一個安慰...一個分享...
似乎已經是消失在生活當中的能力
失去這些能力讓我們的心也漸漸失去了溫暖
 此刻的我感謝上天讓我擁有這樣的機會
是因為這些如天使般的孩子們
一再地以他們的熱來溫暖我的心
讓我深深瞭解到溫暖不該只是個名詞而是動詞 嬿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點字童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