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就能帶動他人成長 

文/朱平

  

  如果你希望這世界變好,希望成為一個帶動他人成長的人,很簡單,只要你自己先改變就好了。

  在AVEDA辦公室大門上有兩句話。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Mahatma Gandhi

Never doubt that a small group of thoughtful, committed citizens can change the world, indeed it’s the only thing that ever has. ~ Margaret Mead

  這兩位哲人是我最尊敬的偶像,我一直在做的事也正是這兩句話的寫照。第一句話是甘地講的,「你要這世界怎麼改變,你就自己先變成那個樣子。」第二句話是位美國女人類學家說的,「永遠不要去低估那一小群承諾要做事、深思有想法的人,這一小搓公民是可以改變這世界的。」

  我常常告訴人,千萬不要忽略那一小搓人的力量,不要認為我很渺小、對他人不會有影響力、別人不會注意到我的……,不會的,如果你希望這世界變好,希望成為一個帶動他人成長的人,很簡單,只要你自己先改變就好了。就好像我當初要租仁愛路這個角落當辦公室,原本這裡只是個破破爛爛的停車位,對面的AVEDA髮廊原址也不過是個難看的貨櫃鐵皮屋,相信這樣醜陋的街景也存在台北市的其它角落,但是我們要做的不是繼續埋怨台北市很醜,而是該想說既然有機會在一樓做辦公室,就花點心去把台北市的街道稍微改變一下,美化市容的同時,也多少帶動了其他鄰居的綠化行為。

  如果每個人有自己的小孩的話,為人父母就該把小孩教好,教導守法、公德心、禮貌,以及有所為而為,有所不為而不為的事。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能把下一代帶好,根本不用怪罪這個社會是如何走樣,因為你的小孩家教好自然就不會做出殺人放火或貪贓枉法的事,即便走在路上也不會有隨地丟垃圾的習慣。所以我認為孩子從小得到的身教很重要,那關乎小孩長大後的人品與道德。

  我很喜歡漣漪卡上的一句話:「我的所有改變都是很容易做到的。一旦我決心改變,很奇妙的是整個世界都會幫助我,提供我需要的資源。」說到改變只有一句話:「改變自己就可以改變別人。」

  你希望幫助你好朋友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去改變他?叫他不要這樣或那樣做?不是這樣的。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改變自己。別人看到你的改變,也會受到影響而開始去改變他自己。 總之, 改變自己是最簡單的,改變別人比較難,但真正的改變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真正的決心要改變自己。」很多人傾向於找很多藉口讓自己就這樣過去了,如果你一直在舒適圈裡是不會有改變的,你要有勇氣去踏出舒適圈,只要你敢踏出那一步的話,這整個宇宙的力量都會幫你的。

  那麼該如何踏出舒適圈?你可以思考怎樣去改變, 就算這十次習慣裡面你只有一次想到改變,沒關係,下一次你再提醒自己我要改變,可能就有兩次改變以及有八次是習慣。持續下去的話,你就可能做到50%的改變。舉例來說,我很容易生氣,雖然我有50%不能控制生氣,但現在去做的話不就有50%的成功機會?因此,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用對自己要求太大,雖然我們還是有脾氣的人,但往往是氣過了就會後悔不是嗎?而且我們不也有著50%的機會改變?所以只要有做到那50%就行了,這就是改變。

  我深信,每個人都可以改變,我們不要去回收自己過去的東西。如果你沒有要求自己、沒有去行動,你就永遠都不會改變,「江山難改本性難移」只是一個藉口。人生短暫,每個人應該把現在的事情做得非常好,然後面對任何的可能性你都要去試,不需要照著規劃好的人生走,這樣你就不會錯失許多活得精彩的機會。我很鼓勵人們要隨機、要多嘗試、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以快樂為人生目標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去找到你真正的專長,並好好運用你的專長去做更大的事、達到更高的目標。

  活在當下的基本意思是,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在做最好的過程中,你會得到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你會有成就感;第二個是別人看到你的work,貴人就會出現。當每個人都看到你所做的事,看到你不是交差了事、不是討好別人去做的,你是對自己負責的,於是你的新機會就跟著來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每一件工作你都盡心去做,就一直會不斷有新東西出現,激發出你更大的潛能,當別人看見你的努力,也會過來幫你的。

  正因為你的自我改變,影響了別人的觀感,他們也會變得有心想改變自己,無形中帶動他人成長的效應。

  如果你對這篇專欄有任何想說的話,或是有任何意見想提出來與我討論,都歡迎你到我的部落格留言,並看看現在的我正在想些什麼、正在做些什麼。

此文章出自我愛瑜珈 -朱平瑜珈心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點字童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