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會以為,一個人行單影隻就叫孤獨,其實這種情況只是「一個人」罷了,真正的孤獨感來自更深的心理層面,而它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被了解的感覺」。 你了解你的孩子嗎?你了解你的父母嗎?或者你可以體會別人(尤其是你愛的人)內心的想法嗎?如果孤獨是一種不被了解的感覺,那我想我們每個人生來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人一旦不被了解,就會有被排拒的感覺,孤獨之苦於是從心升起,好像天地之大卻無安身之處。這種孤獨感,你有過嗎? 了解別人的第一步是溝通,而溝通的真義是表達彼此的感受,真心聆聽,並且找到共同地帶,從此建立了解的基礎。有了真正的溝通,才有可能有更多的了解。不過了解還不夠,我們還要試著接受呢! 既然我們都是不同的個體,我們也就都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式跟生活態度,所以學習接受別人跟我們不同的想法也許是人際關係的第一堂課。這堂課並不簡單,有時甚至要花上我們大半輩子才入門。但是一旦我們開始懂得接受別人的不同,受惠的第一個人很可能是我們自己喔!怎麼說呢?因為當我們與別人僵持不下時,誰是第一個受傷的呢?對方嗎?還是我們自己呢?! 孩子的孤獨感你能了解嗎?前幾天看到已經大步跨足邁向青春期的珮宜(我們的一個孩子)穿著垮垮的褲子,大大的運動衫,頭上還壓著一頂怎樣都不脫下來的帽子。我想,這就是這個時代的青春期象徵之一吧!忽然間,我想到自己的青春期,突然真想謝謝我的父親。因為他在當時接受我的叛逆,接受我的思考模式,接受我的獨來獨往,也接受我自己決定的學習方式。因為這位不曾壓抑我的父親,我對生命建立自信,我對世界充滿好奇之心得以無限延伸。在這樣的父親以及一連幾位「心胸寬大」的老師所給予的了解中,我猛然發現:“我對青春的記憶雖有那年少必有的煩惱,卻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孤伶伶活著的。“ 原來,這些年來,我只是一個人,但並不孤獨。因為在我周圍,有些人不只了解我的想法,而且他們接受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點字童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